問與答
瓷質磁磚
壹、  瓷質磁磚

瓷質磁磚的主要特性是吸水率極低(≦0.5%以下),主要是以細微之石粉,經由高壓及高溫窯燒而成。因為瓷質磁磚產品係以超高的溫度(一般都在1100~1200℃,最高為1260~1300℃)燒成,其份子均已完全融合(由於產品已經瓷化,所以稱為瓷質磁磚),因此胚體之結構非常堅固,所以瓷質磁磚具備有獨特的抗壓與抗刮的能力與特性。

 

貳、  瓷質磁磚之種類

瓷質磁磚,因為有無上釉,而區分為『有釉磁磚』及『無釉磁磚』。

『無釉磁磚』主要是指刨光石英磚、透心無釉石英磚與仿石面無釉磚。由於表面未上釉,係利用各種不同的石粉結晶而產生的效果,所以表面的耐刮度,多在莫氏硬度6度以上,最高者可達莫氏硬度8度以上(需配合表面乾粉結晶的特殊效果)。也因為無釉磚的硬度夠,故刨光磚多屬於無釉磚(另有絲面刨光-又稱軟刨面及鏡面刨光-玻璃面刨光等,則為有釉刨光)。

『有釉磁磚』主要是指利用石粉壓模後,以釉料在胚體表面上釉,並依所需要的效果,製造出類似木紋、石紋、金屬等質感之產品,通稱為施釉石英磚。而施釉石英磚表面的硬度,則會因為上釉之釉料的不同,而有不一樣的抗刮或耐磨能力。

 

參、  瓷質磁磚的適用場所

瓷質磁磚因黏著劑的發明,已能大量使用於各種不同的空間。除原常用之室外空間,如中庭、陽台、走廊、車站等公共空間,或各百貨公司、大賣場、超級市場、飯店、餐廳等場所外,更可使用於浴室、廚房、餐廳及大樓大廳、電梯間等各種場合之地壁面。